联系我们 Contact us

Address: 5238 Irmin St. Burnaby, BC. V5J 1Y7 Canada

Tel: 1-604-432-7209
E-mail: acubridge@yahoo.ca
Web: http://www.acubridge.com/

2010-08-24

客观评估中医药及针灸对癌症的治疗作用(第一篇)


上星期听了一个讲座,讲到现今污染严重,癌症病人很多,大家要调理身体,多吃保健品。“得了癌症怎么办?手术是伤,化疗是毒。一个癌细胞长到鸡蛋大,或者需要1015年的时间!不要着急,先调理好身体再说。”众所周知,保健品保护健康,预防疾病,对有些疾病甚至有一定治疗作用。但一个人得了癌,你怎么可以不让他及时去做系统正规的治疗呢?面对病人,人命关天。只有客观地评价一个产品或一种疗法,才有可能让病人得到最大的效益。对于一个医生而言,客观是最基本的。

想来在温哥华行医已有八年之久,所见所听越来越多,今天终于有机会与大家分享。是不是一个秘方可以根治癌症?是不是放化疗手术期间不能合并其他疗法?因为在北京是中西医结合肿瘤科医生,所以在这里也看了很多肿瘤病人。大部分病人都是抱着极大的怀疑来看诊。最重要的原因是这里的西医生明确表示,不许吃中药,否则不负责治疗效果。专科医生正襟危坐,这一番话对于已经心惊胆颤的癌症病人震慑实在不小。有一些病人干脆对我说,我明明知道我们中国人都用中西医结合,我亲戚也治得很好,可医生这么一说,我实在害怕。还有一些病人是抱着极大的希望来看诊,他们说田医生,您要用您的秘方把我完全医好。对于第一种病人,我会说,正确地使用中西医结合是治疗癌症的最好方法,这要靠您自己决定,因为生命最终是自己把握的。对于第二种病人,我会说辩证论治就是秘方,你没有必要盯住癌症,你要盯住的是自己的生命。记得在北京跟从我的导师孙桂枝主任看诊时,看着导师的方子没有什么特别,就想,这些看上去一点也不复杂的方子,就能让这些晚期癌症病人活下去吗?有一次憋不住,就委婉地问。孙主任说,治癌是持久战,你把正气弄强,盯住它打,它就不能把你怎么样,你看我很多病人虽然长着癌,不都活得好好的吗?这秘诀就是把握正邪的力量,把握好了就越治越好,把握不好就输了。于是我就记住这些话,尽最大的努力去把握。真的就有非常好的病人。这些非常好的病人,一方面是治疗的结果,另一方面是他们自己把握着自己的生命。我有一个乳腺癌肺转移的病人,晚期中的晚期,她一面化疗,一面吃中药,再加食疗及保健品。我每次见她都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,她美丽,容光焕发,我说我都不能相信你是一个晚期的病人,她说人人都这样讲,做化疗的护士不敢下针,反复问我是不是病人,我越来越有信心,我得了癌,那又怎么样,我一样旅行,做好吃的饭给家人,打扮得漂漂亮亮,我很快乐,我很好。我从心底里佩服她的勇气,也更加努力地工作。记得当初,她刚刚发现肺转移的时候来到我这里,整个的人都要崩溃了,因为西医说最长不过6个月。记得我当时对她说,只要你坚持住,治疗方法日新月异,只要你坚持住!我马上开中药疏理肝气,因为中医讲乳腺为肝经所过,而疏理肝气又可以放松精神,提高免疫力,直接抗癌。她很听话,吃了中药,精神也放松了。到现在,三年过去了,她这么好,我怎么能不高兴呢?!另外,我要提到的是她的先生,那么淡定,那么默默地支持。我一直都相信,家庭的支持是最重要的。我这里就有相反的例子。当初在广安门医院肿瘤科时曾经主管过一个晚期肝癌的老人家,他虽然有黄疸和腹水,但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下精神体力都还好,能自理生活。但有一天他的儿子不知因为什么事在医院跟他吵嘴,第二天我去上班时,护士说老人家已经过世了。病历上写着他死于肝癌,但我们相信他死于失去对生命的向往。在此地看过一个晚期病人,吃中药都已经有了转机,但她的孩子说,西医说了没救了,放弃了。孩子没有时间带母亲来看病。家人的放弃是对病人的最大打击,医生又有何用?我至今不能忘记这个孩子怀疑的眼睛,我私下里想是不是如果我说你妈妈是晚期没救了,你才不会觉得我是一个骗子。但我不会这样说,原因是一个真实的经历。那天是在肿瘤科值夜班,一个病人突然病危,他是一个前列腺癌骨及脑转移的晚期病人,大汗淋漓,血压下降,处于阴阳离决的时刻。太太说放弃了吧,他太痛苦,但太太又不肯签字。我们只能抢救。大剂量参附注射液下去,汗止了,血压回升,他没有死。第二天早晨,我们查房时,早已不能说话的他,双手合十对我表示感谢。我出了病房眼泪就掉下来了,她的太太没有想到,我们做医生的也没有想到,他对生命的依恋与向往。从那一刻起,我明白我永远不会对病人说没希望,我做不到。

我的那位非常好的病人当初患乳癌并没有任何转移,但她在做了手术及化疗后,没有系统的辅助治疗。肺转移发生在两年以后。我有另一个病人,在化疗中就接受中医治疗,至今无复发及转移,病历如下。

*** 女, 50岁。患者于20044月行乳腺癌切除术,5月开始行化疗。第一次化疗即出现口干咽干,以夜间为甚。并伴脱发。舌淡暗,脉弱。辩证为气阴两伤,津血不足。处方:玉竹,沙参,麦冬,枸杞子,茯苓,白术,白芍,陈皮。服药5剂后,口咽干燥明显好转,但脱发仍存在。患者于6月行第二次化疗,再次出现咽干,甚至造成吞咽困难,严重疲倦,且无食欲,舌胖大淡白,苔白厚。辩证为中气真阴大伤,痰浊内生。中医讲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,肿瘤病人最忌脾胃受损,急拟健脾益气,滋养真阴之处方:木香,砂仁,陈皮,法夏,太子参,茯苓,黄精,白芍等。患者服后,食欲增加,体力明显改善,但仍咽干,咽中如有物梗阻,拟理气化痰方剂并嘱病人使用食疗方法:秋梨,莲藕,牛奶,生姜,韭菜按适当比例调好,打汁,日服一杯。服后口咽干燥消失,食欲续增。患者于7月行第三次化疗,由于化疗药的严重毒副作用,病人体力骤降,频繁嗳气,恶心,口淡无味,咽紧,口干,以夜间为甚。舌淡嫩,苔厚腻,脉弦滑,右尺尤甚。白细胞严重下降到0.8。此乃正虚邪盛,属危险之象。予京城医馆自制化疗升血汤3周,白细胞升至4.5,病人顺利完成化疗,随访至今,无复发或转移,生活一切正常。

总之,合理地、科学地、艺术地综合治疗是治疗癌症的最好方法。这综合治疗包括西医治疗,中医治疗,保健品治疗,食疗以及精神疗法。我们希望每一个病人都能说:“得了癌,那又怎么样,我很好,我很快乐。” 京城医馆田劲梅中医师提供。电话:6044327209

没有评论: